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敝之而无憾的意思是什么

现在很多家长都喜欢给孩子学习各种经典,希望孩子从小就能养成知书达理的好习惯,所以各种国学经典现在也是非常热,各种网上讲授国学的大师也是层出不穷。那么敝之而无憾的意思是什么呢?

敝之而无憾的意思是什么
敝之而无憾的意思是什么

1、意思是即使用坏了也不遗憾。出处:《论语·公冶长篇》。

2、原文:颜渊、季路侍。子曰:“盍各言尔志?''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颜渊曰:“愿无伐善,无施劳。''子路曰:“愿闻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

3、译文:颜渊、季路在孔子身边。孔子说:“你们为什么不各自谈谈自己的志向?”子路说:“我愿意拿出自己的车马、穿的衣服,和朋友们共同使用,即使用坏了也不遗憾。”颜渊说:“我愿意不夸耀自己的长处,不宣扬自己的功劳。”子路说:“我们希望听听老师的志向。”孔子说:“我愿老年人安度晚年,朋友之间相互信任,年幼的人得到照顾。”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敝之而无憾的意思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