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北宋初年的四大书院分别是什么

书院是中国古代教育机构,最早出现在唐玄宗时期,东都洛阳紫微城的丽正书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北宋初年的四大书院分别是什么。

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

1、北宋四大书院是指应天府书院(今河南商丘睢阳南湖畔)、岳麓书院(今湖南长沙岳麓山)、白鹿洞书院(今江西九江庐山)、石鼓书院(今湖南衡阳石鼓山)。

2、范成大《骖鸾录》和清代全祖望均赞同,朱熹《石鼓书院记》:“若此山,若岳麓、若白鹿洞之类是也”。天下四大书院的来源最早是宋马端临的《文献通考》卷47,并指出嵩阳后来无闻,后来的历史学家皆以《文献通考》为据。

3、1926年,岳麓书院更名为湖南大学,1938年4月,日军战机轰炸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部分建筑被毁,到了1941年的4月,这正是抗日战争进行到十分激烈的时候,日军战机再次轰炸湖南大学,书院的多处建筑被毁。

4、石鼓书院位于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石鼓山。唐元五年(公元810年),衡州才子李宽在合江阁旁建了取名为“寻真观”(李宽中秀才书院),在此悉心读书,为石鼓书院建立之雏型。后来大家经常用“一寸光阴一寸金”来表达惜时如金之感,概出于此。

5、白鹿洞书院,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庐山五老峰南麓,是世界文化景观,享有“中国第一书院”的美誉,被评为“中国四大书院之首”。南宋儒学大家朱熹也曾经到此讲学。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北宋初年的四大书院分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