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古代对男子的称呼有哪些

古代对不同年龄阶段的男子称呼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在一些诗词中可以体现到,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古代对男子的称呼有哪些。

古代对男子的称呼有哪些
古代对男子的称呼有哪些

1、良人:古时夫妻互称为良人,后多用于妻子称丈夫。这称呼足见那时的男人在女人心目中是何等高大和备受尊重。

2、郎、郎君:郎,根据《说文解字》,在“良”字音义上加以区别;在“良”右边加“阝”,变成“郎”;在“良”左边加“女”,衍成“娘”。“郎”就代表丈夫了李白有“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义山诗有“刘郎已恨蓬山远,又隔蓬山一万丛”,花间词中有“问郎花好侬颜好”。“郎”多亲切的称呼!但单音节词似乎不太口语化,在日常生活中女人们通常在前头或尾后加一个字变双音词,即“郎”字后面加一个“君”字;妻子称丈夫为:“郎君”,是对丈夫的雅称。

3、官人、老爷:官人,宋代,是南北文化交流的时代。在夫妻间的称呼上,也是称谓较多的朝代。宫延中,出现了“官家”一词;平民百姓中,有了“官人”这一称谓。有的妻子称自己的丈夫为“官人”。至今,民间仍对新婚夫妻戏称为“新郎官”、“新娘子”。最知名的代表人物就是:西门大官人。从这个称呼也可看出随着宋代理学的兴盛,男人的家庭地位也上了一个新台阶。老爷,仅限于官宦人家对老公的称呼。其在家中的尊贵地位不言而喻。

4、萧郎:既是男子的通称,又是女子对自己情人的爱称。它原来本指姓萧的男子。

5、先生:是称呼,字面的意思表示:出生比自己早,年龄比自己大的人;另有先接触陌生的事物的意思,引申为先接触陌生事物的人。

6、束发:清朝以前汉族男孩15岁时束发为髻,成童;20岁时行冠礼,成年。因此用束发指代成童的年龄,即15至20岁。束发又分全束和半束半披。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古代对男子的称呼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