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行路难》的原文是什么

《行路难》是南朝齐诗人释宝月创作的一首七言古诗。这首诗内容为传统的游子思妇题材,情感哀婉凄凉,真切动人,艺术手法纯熟。那么《行路难》的原文是什么呢?

《行路难》的原文是什么
《行路难》的原文是什么

1、原文:君不见孤雁关外发,酸嘶度扬越。空城客子心肠断,幽闺思妇气欲绝。凝霜夜下拂罗衣,浮云中断开明月。夜夜遥遥徒相思,年年望望情不歇。寄我匣中青铜镜,倩人为君除白发。行路难,行路难,夜闻南城汉使度⑾,使我流泪忆长安。

2、译文:君不见,一只孤雁从关外飞出,它劳累过度发音嘶哑。空空落落的城池中客子肝肠寸断,幽深的闺房中思妇柔情欲绝。独立在霜降的夜色中轻轻地紧一紧罗衣,密密的浮云忽然断开露出明月。在一个又一个夜晚,遥遥地、徒劳地相思;一年又一年,望着月亮柔情不断。把我匣中的青铜镜寄给她用吧,而我头上的白发就请别人来除去吧。行路难,行路难。夜里听说南城有汉使经过,让我涕泪长流忆起长安。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行路难》的原文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