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研究生学术型和专业型有什么区别

研究生是国民教育的一种学历,一般由拥有硕士点、博士点的普通高等学校开展,研究生毕业后,也可称研究生,含义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人。那么研究生学术型和专业型有什么区别呢?

研究生学术型和专业型有什么区别
研究生学术型和专业型有什么区别

1、培养目标不同: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都是硕士的一种,但是在毕业择业和在学习期间的主要学习倾向不同,学术型学位按学科设立,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而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

2、培养方式不同:学硕的课程设置侧重加强基础理论的学习,重点培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创新工作的能力和素质。专硕的课程设置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教学内容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集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

3、招生条件不同:学硕不需要报考者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经历。专业硕士要求报考者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经历,绝大多数专硕还要求在职人员报考需经所在单位或相应管理部门的同意,有的甚至要求所在单位推荐等。

4、招生考试不同:学硕招生考试只有年初的“统考”,而统考以外的专业考试则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阅卷。专硕的招生考试有10月份的“联考”和年初的“统考”两次机会,考生可以自行选择,而这两大国家级别的考试的专业考试,也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阅卷。

5、导师制度不同:学硕一般只有一个导师,专硕会实行双师制。专硕在校内的老师是指导学生理论,校外实习期间还有一个导师指导实践。

6、收费标准不同:学硕生的收费标准为8000元/生。年,不同专业有所区别。专硕生学费按照不同的专业类别差别较大,有的学费2万元/生。年,有的学校甚至几十万。总体来说,专硕的学费要比学硕的贵一些。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研究生学术型和专业型有什么区别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