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跟细嚼慢咽类似的词语有哪些

细嚼慢咽,汉语成语,拼音:xì jiáo màn yàn,意思是本指慢慢地吃东西,出自《西游记》。那么跟细嚼慢咽类似的词语有哪些呢?

跟细嚼慢咽类似的词语有哪些
跟细嚼慢咽类似的词语有哪些

1、狼吞虎咽:读音为láng tūn hǔ yàn,意思是形容吃东西又猛又急的样子。

2、咬文嚼字:拼音是yǎo wén jiáo zì,意思是在词句上斟酌推敲,形容过分地斟酌字句,多指死抠字眼而不注意精神实质;也讽刺那些讲话时爱卖弄自己学识的人。

3、囫囵吞枣:拼音hú lún tūn zǎo,意思是把枣儿整个吞下去,比喻读书等不加分析地笼统接受。

4、生吞活剥:拼音是shēng tūn huó bō,原意指生地吞下去,活的剥开来(贝壳类),形容那时人类还过着野兽的生活;比喻对别人的经验、理论、方法生硬地接受,机械地照搬。也指生拉硬扯。

5、走马观花:读音为zǒu mǎ guān huā,意思是指骑在奔跑的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情愉快。后多指粗略地观察一下。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跟细嚼慢咽类似的词语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