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鹧鸪天·陌上柔桑破嫩芽》的原文是什么

《鹧鸪天·陌上柔桑破嫩芽》是南宋词人辛弃疾创作的一首词。这首词画面优美,情致盎然,意蕴深厚。那么《鹧鸪天·陌上柔桑破嫩芽》的原文是什么呢?

《鹧鸪天·陌上柔桑破嫩芽》的原文是什么
《鹧鸪天·陌上柔桑破嫩芽》的原文是什么

1、原文:陌上柔桑破嫩芽,东邻蚕种已生些。平冈细草鸣黄犊,斜日寒林点暮鸦。山远近,路横斜,青旗沽酒有人家。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

2、译文:田间路旁,桑树柔软的新枝上绽出了嫩芽,东边邻居家的蚕种已孵出了小蚕。平坦的山脊上长满了细草,有小黄牛在哞哞地叫,夕阳斜照着春寒时节的林间,树上点缀着几只傍晚的乌鸦。青山远远近近,小路纵横交错,飘着青布酒幌子处有卖酒的人家。城市中的桃花李花虽则华丽,但害怕风雨吹打,只有长满了溪边的荞菜花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春天。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鹧鸪天·陌上柔桑破嫩芽》的原文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