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形容期望的成语有哪些

成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结构形式和固定的说法,表示一定的意义,在语句中是作为一个整体来应用的,承担主语、宾语、定语等成分。那么形容期望的成语有哪些呢?

形容期望的成语有哪些
形容期望的成语有哪些

1、不负众望:负:辜负;众:众人;望:期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2、不餍人望:餍:满足。不能满足众人的期望。

3、恨铁不成钢:形容对所期望的人不争气不上进感到不满,急切希望他变好。

4、抗心希古:抗:通“亢”,高尚;抗心:使志向高尚;希:期望。使自己志节高尚,以古代的贤人为榜样。

5、来世不可待:对于未来的事,不可期望等待。

6、梦寐魂求:梦寐:睡梦。做梦的时候都在追求。形容迫切地期望着。

7、梦寐以求:寐:睡着。做梦的时候都在追求。形容迫切地期望着。

8、企而望归:企:踮起脚后跟。踮起脚后跟盼望归来。形容殷切地期望。

9、跷足抗首:踮起脚跟,仰起头。形容热切期望的样子。

10、人寿几何:人的古往今来很短促。比喻期望的事情不能实现。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形容期望的成语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