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影响蒸发的因素是什么

蒸发和沸腾都是汽化现象,是汽化的两种不同方式。蒸发是在液体表面发生的汽化过程,沸腾是在液体内部和表面上同时发生的剧烈的汽化现象。那么影响蒸发的因素是什么呢?

影响蒸发的因素是什么
影响蒸发的因素是什么

1、与温度高低有关。温度越高,蒸发越快。无论在什么温度,液体中总有一些速度很大的分子能够飞出液面而成为汽分子,因此液体在任何温度下都能蒸发。如果液体的温度升高,分子的平均动能增大,从液面飞出去的分子数量就会增多,所以液体的温度越高,蒸发得就越快;

2、是与液面面积大小有关。如果液体表面面积增大,处于液体表面附近的分子数目增加。因而在相同的时间里,从液面飞出的分子数就增多,所以液面面积增大,蒸发就加快;

3、是与空气流动有关。当飞入空气里的汽分子和空气分子或其他汽分子发生碰撞。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影响蒸发的因素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