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涿鹿之战》的背景是什么

《涿鹿之战》,距今大约4600年前,黄帝部族联合炎帝部族,与蚩尤所进行的一场大战。“战争”的目的是双方争夺适于牧放和浅耕的中原地带。那么《涿鹿之战》的背景是什么呢?

《涿鹿之战》的背景是什么
《涿鹿之战》的背景是什么

1、背景:阪泉之战以后,《史记·五帝本纪》记载:“蚩尤作乱,不用帝命,于是黄帝乃征师诸侯,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

2、关于涿鹿之战的记载较阪泉之战丰富得多,其中时代最早的是《逸周书·尝麦》:“昔天之初,诞作二后,乃设建典,命赤帝分正二卿,命蚩尤宇于少昊,以临四方,……蚩尤乃逐帝,争于涿鹿之阿,九隅无遗。赤帝大慑,乃说于黄帝,执蚩尤,杀之于中冀,以甲兵释怒,用大正顺天思序,纪于大帝,用名之曰绝辔之野。乃命少昊清司马鸟师,以正五帝之官,故名曰质。天用大成,至于今不乱”。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涿鹿之战》的背景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