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列子拒粮》文言文原文是什么

《列子拒粮》,又名《列子辞子阳之粟》《子列子穷》,具有较深的教育意义。体现了列子的操守。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列子拒粮》文言文原文是什么。

《列子拒粮》文言文原文是什么
《列子拒粮》文言文原文是什么

1、原文:子列子穷,容貌有饥色。客有言之于郑子阳者曰:“列御寇,盖有道之士也,居君之国而穷,君无乃为不好士乎?”郑子阳即令官遗之粟。子列子见使者,再拜而辞。使者去,子列子入,其妻望之而拊心曰:“妾闻为有道者之妻子,皆得佚乐,今有饥色。

2、君过而遗先生食,先生不受,岂不命邪!”子列子笑谓之曰:“君非自知我也。以人之言而遗我粟,至其罪我也又且以人之言,此吾所以不受也。”其卒,民果作难而杀子阳。子列子之见微除不义远矣。且子列子内有饥寒之忧,犹不苟取,见得思义,见利思害,况其在富贵乎?故子列子通乎性命之情,可谓能守节矣。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列子拒粮》文言文原文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