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华传统美德作文怎么写

在日常生活或是工作学习中,都尝试过写作文,写作文是培养人们的观察力、联想力、想象力、思考力和记忆力的重要手段。那么中华传统美德作文怎么写呢?

中华传统美德作文怎么写
中华传统美德作文怎么写

中华传统美德作文(一)

中华美德是我们中华民族世代绵延,逐渐凝聚而成的民族精神。因此,继承和弘扬中华美德是我们中华民族代代相袭的优良传统和历史使命。我们作为新世纪的主人,更有责任继承和弘扬中华美德。几千年来,我们勤劳聪慧的祖先们,以自身的思想和行为,塑造并不断丰富了中华美德,留下了许多千古传颂的道德楷模与经典范例。例如:胡锦涛提出的八荣八耻,是每个中国公民应铭记于心的事情。可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有些人对精神生活淡薄了、对社会的态度冷漠了,以至于把中华民族的美德——文明礼貌给遗忘了。

有一天,我在站台等车,等车的人还真多啊!站台都挤满了人,人们汗如雨下,也难怪,这么热的天,又要和这么多人站在一起,空气也会变的闷起来。忽然,一辆救星似的小巴缓缓地向车站驶来。车刚到站,只见等候多时的人们一窝蜂地拥到车门前,形成一道坚固的“人墙”。“哗”的一声,门开了,车上的人想开了闸的洪水一样向下冲。一个要上,一个要下,两股力量互相对抗,谁也不肯退一步。在我的前面有一个20来岁的小伙子,他像一条泥鳅拼命往前挤。他身后的人直往上拥,把车门堵得严严的。有的人把帽子挤掉了,有的人把纽扣挤掉了,最倒霉的是一些老弱病残,想挤也挤不上的人。看到这种场面,我想:如果那个年轻人和老人是一家的,年轻人和老人是一家的,年轻人还会上吗?

像小伙子这样自私自利的人还有很多,为什么现在的人都不懂得礼让呢?为什么人们总是不能和睦相处呢?大家扪心自问,胡爷爷提出的八荣八耻,大家都做到了吗?同学们,我们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我们要明辨是非,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做一个有益于国家、民族的人,成为社会、家庭欢迎的人。让我们再次大声在把八荣八耻读出来并牢记在心里: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中华传统美德作文(二)

中华美德是我们中国人最基本做人道德。中华美德主要表达中华传统美德:尊敬师长,爱国爱民,谦虚礼貌,刻苦学习,尊老爱幼……等。

其中,这五个是中华美德最基本的,也是最普通的条件。

中华传统美德之一:尊敬师长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就象燃烧的蜡烛,用知识之光照亮学生的心灵,直到生命的终结。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尊敬师长的优良传统。在我国历史上,最早开创私人讲学的孔子,据弟子三千据说,学有所成的`有“七十二贤”。古人把老师与知识紧密相连,无不把尊敬老师放在首位。张良桥头真诚拜师…无不出于这样真挚的情感。

中华传统美德之二:爱国爱民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明清之际爱国学者顾炎武的名言。爱国主义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会有不同的理解和实践,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爱国爱民的志士和民族英雄。

中华传统美德故事之三:谦虚礼貌

中国素称“礼仪之邦”。“礼”作为一种具体的行为来讲,就是指人们在待人接物时的文明举止,也就是现在所说的礼貌。而礼貌的本质是表示对别人的尊重和友善,这种心理需求,是超越时代的,是永存的。然而,一个人如果只懂得礼貌的形式,却没有谦让之心,那么,他不会真正懂得礼貌,谦让也是谦虚、平等的表现,是礼貌的重要内涵。

中华传统美德之四:刻苦学习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勤奋读书方面表现得格外突出。

不论是善于治国的政治家,还是胸怀韬略的军事家;不论是思维敏捷的思想家,还是智慧超群的科学家,他们之所以在事业上取得不同反响,都是与他们从小的远大抱负分不开的。

中华传统美德之五:尊老爱幼

中国有句古语“百善孝为先”。意思是说,孝敬父母是各种美德中占第一位的。一个人如果都不知道孝敬父母,就很难想象他会热爱祖国和人民。

相信只要大家做到这五点,中华传统美德一定会传扬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