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战国策》又称什么

《战国策》是战国时期游说之士的策谋和言论的汇编。全书分十二国纪事,依次为:西周、东周、秦、齐、楚、赵、魏、韩、燕、宋、卫、中山。记载自春秋以后到秦末农民大起义期间245年事。那么《战国策》又称什么呢?

《战国策》又称什么
《战国策》又称什么

1、《战国策》又称《国策》、《国事》、《短长》、《事语》、《长书》、《修书》,经汉人刘向整理编次后,始名之为《战国策》。

2、《战国策》保存不少纵横家的著作和言论,记载了一些攻守和战之计,钩心斗角之事以及一些权谋谲诈辞令雄辩的游说和议论,反映了那一特定时代的政治斗争。

3、还写了各式各样的人物,其中有不少是追求个人功名的利己主义者,例如苏秦初以“连横”说秦王,后又以“合纵”说燕赵。也有排难解纷而无所取的“天下之事”,如鲁仲连的义不帝秦。也有意在收买人心的冯谖,敢于反抗强暴、蔑视王侯的义侠和高士。

4、书中还侧面揭示了统治阶级女性固宠的斗争和宫闱的丑行,表现了她们的阴险与无耻。本书不仅对了解战国时期的历史事实和人物精神面貌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而且在艺术上也对后世的散文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战国策》又称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