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水击三千里的下一句是什么

水击三千里出自《逍遥游·北冥有鱼》,战国时期哲学家、文学家庄周的代表作,为道家经典《庄子》的首篇,在思想上和艺术上都可作为《庄子》一书的代表。那么水击三千里的下一句是什么呢?

水击三千里的下一句是什么
水击三千里的下一句是什么

1、水击三千里的下一句是: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2、原文选段:《齐谐》者,志怪者也。《谐》之言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

3、译文:《齐谐》是一部专门记载怪异事情的书。这本书上记载:“鹏往南方的大海迁徙的时候,翅膀拍打水面,能激起三千里的浪涛,环绕着旋风飞上了九万里的高空,乘着六月的风离开了北海。”像野马奔腾一样的游气,飘飘扬扬的尘埃,都是活动着的生物的气息相互吹拂所致。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水击三千里的下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