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八府巡按是哪八府

八府巡按是指明、清时官职,民间俗称,正式官衔应该是监察御史,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八府巡按是哪八府。

八府巡按是哪八府
八府巡按是哪八府

1、八府:指福州、建宁、延平、邵武、兴化、泉州、漳州、汀州八个地区。但八府巡按并不是指真正的八府。八府巡按的巡按之名,起于明代,是非固定职官。

2、明制:在明朝都察院下有十三省巡按一职,在外巡按,北直隶二人,南直隶三人,宣大一人,辽东一人,甘肃一人,十三省各一人。

3、清制:清制条件下,监察御史作为巡按出差,刚好巡视“八俯”,则系巧合。“八府巡按”常见于戏曲、小说,民间多视为清廉而职权极大。

4、八府巡按的形象多为正义的,这可以理解为百姓对官吏们公正廉明的一种渴望,期盼有廉明的官员来管理他们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因而塑造出来的人物、官职,是百姓希望吏治清明的一种表现。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八府巡按是哪八府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