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植物根的作用是什么

根是植物长期适应陆生生活环境而逐渐发展和完善的营养器官,植物的根对植物的生长或者说生存都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植物根的作用是什么呢?

植物根的作用是什么
植物根的作用是什么

1、吸收功能。根系的作用是从土壤中吸取水分,二氧化碳和无机盐。植物的十大元素,碳,氢,氧,氨,硫,磷,锌,钙,镁,铁,除了一部分从叶子和幼苗中吸取之外,大部分来自于土壤。根系也可以自动追踪土壤中的肥料和水源。

2、固定及支撑作用。高大的树木能够在风吹雨打中屹立不倒,这主要是由于它们的根底很深。

3、传导功能。根中的维管组织起着输送的作用。植物根系所吸收的养分和水分通过植物的维管组织被输送到地面,而土壤中的养分则通过根系的维管组织向根系的不同部位输送,为根系提供生命和生命所需。

4、合成。根系可以将大量的氨基酸运输到地面,从而生成新的细胞。根还可以合成烟减、细胞分裂素等对地面植物生长有一定的影响。

5、储存与繁衍的作用。萝卜、甜菜、甘薯等植物的根都有贮藏的作用。很多植物的根系也可以长出不定的花蕾,经常用于繁殖。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植物根的作用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