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一生一世一双人下一句怎么对

相信很多人都在课本中背过古诗词,但是过不了多久有些人就忘记了,然而部分朋友就想知道,究竟一生一世一双人下一句怎么对呢?

《画堂春·一生一代一双人》
《画堂春·一生一代一双人》

1、“一生一世一双人”下一句是“争教两处销魂”。

2、出自清代诗人纳兰性德的《画堂春·一生一代一双人》,全词引经据典,感情真挚,诠释了一段纯洁的爱情,因现实的无情而有缘无分,令人空自叹息。

3、原文: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浆向蓝桥易乞,药成碧海难奔。若容相访饮牛津,相对忘贫。

4、译文:明明是一生一世,天作之合,却偏偏不能在一起,两地分隔。经常想念、盼望却不能在一起,看着这一年一年的春色,真不知都是为谁而来?蓝桥相遇并不是难事,难的是即使有不死的灵药,也不能像嫦娥那样飞入月宫与她相会。如果能够像牛郎织女一样,渡过天河团聚,即使抛却荣华富贵也甘心。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一生一世一双人下一句怎么对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