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度母和观音有什么区别

在我国的玉雕艺术品之中,最为常见的两种样式就是观音和度母了,人们多用来祈求福泽。二者在外观上极为相似,差别不大,但其身份上却不尽相同。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度母和观音有什么区别。

度母
度母

1、从外观上,常见的度母,造像通常为菩萨装,座于莲花月轮上,双脚屈左展右,左腿单坐,右腿向下舒展的姿态,与观音端坐的姿态有所差别。从分类上,度母是“圣救度佛母”的简称,度母可分为多罗菩萨和救渡佛母,而观音是西方三圣的一尊,有许多法相,有男有女。

观音
观音

2、在功能和意义上,谈到观音和度母的区别问题。度母手持一根有齐果、盛开花朵,果实代表过去的佛、而鲜花代表的是现在佛、花蕾代表的是未来佛。她的右脚垂下,代表随时起来都可以去救度众生能断生死轮回,消除一切魔障、病苦,消灾、增福、延寿、广开智慧。

3、而观音的功能和意义主要在于观音在佛教中是慈悲和智慧的象征,具有平等无私的广大悲愿,当众生遇到任何的困难和苦痛,可以得到菩萨的救护。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度母和观音有什么区别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