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发言紧张怎么办

在现实中,有这样一个现象,那就是很多人平时说话滔滔不绝,但面对公众或者人多的场合,说话就容易变得紧张,磕磕巴巴难以表达,弄得很尴尬。那么发言紧张怎么办呢?

发言紧张怎么办
发言紧张怎么办

1、做最坏的打算。当众讲话紧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太注重结果,都希望得到领导或者同事的认可,也都特别希望自己能够讲得好,对自己的预期特别高。有时候,预期高了反而起到负面作用。所以,一定要做最坏的打算,就是想想最坏的结果是什么,然后接受这个最坏的结果。

2、做足充分的准备。有时候,当众讲话讲不好,其实是因为准备不充分。如果准备不充分,没有做足功课,心里就没底,不知道自己讲得对或错。所以,在讲话之前,如果时间允许的话,一定要做好功课,把要讲的内容烂熟于心,然后提前准备好一个大致的提纲,按照提纲来组织自己的语言。心里有底了,讲的时候就更加有信心,不容易紧张。

3、积极的心理暗示。很多人在当众讲话的时候,容易进行自我否定和消极暗示,总是担心讲不好丢面子,担心被他人嘲笑,太过注意他人的目光。如果总是抱着消极的想法,因此心理负担比较重,根本不可能讲好。

4、多加练习。其实讲话也有一定的套路,很多事情其实都可以通过刻意练习来进行改善,讲话紧张也一样。在平时,我们就可以抓住一些在公共场合的机会多加练习,锻炼自己的胆量,时间长了,你就会发现不再害怕。还有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就是可以对着自己的手机,打开手机录制视频,每天给自己一个主题,然后围绕主题看着视频进行讲话,相当于即兴讲话,不要管讲得好不好,坚持每天讲下去,最后会取得不一样效果。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发言紧张怎么办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