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宴的成语有哪些

成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结构形式和固定的说法,表示一定的意义,在语句中是作为一个整体来应用的,承担主语、宾语、定语等成分。那么宴的成语有哪些呢?

宴安鸩毒
宴安鸩毒

1、宴安鸩毒:比喻耽于逸乐而杀身。

2、宴安酖毒:指贪图安逸享乐等于饮毒酒自杀。同“宴安鸩毒”。

3、宴安鸠毒:宴安:贪图安逸、享乐;鸠毒:喝毒酒自杀。安乐就象毒药。指贪图享受就等于喝毒酒自杀。

4、宴尔新婚:原为弃妇诉说原夫再娶与新欢作乐,后反其意,用作庆贺新婚之辞。形容新婚时的欢乐。

5、时清海宴:时世清平,四方安定。

6、河海清宴:比喻天下太平。同“河清海晏”。

7、逾庖而宴:逾:越过,穿过;庖:厨房。越过厨房去吃饭。指办事不合情理。

8、鸿门宴:鸿门:地名,今陕西临潼东北。指不怀好意的宴请或加害客人的宴会。

9、朝歌暮宴:朝:早晨。从早到晚不是歌舞就是宴饮。形容欢娱无度的生活。

10、河清海宴:比喻天下太平。同“河清海晏”。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宴的成语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