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回避是什么意思

可能在文章中看到回避这个词语,或者在与人交流等情况中听到了这个词语,但是可能不是很了解这个词语的具体意思,那么回避是什么意思呢?

回避是什么意思
回避是什么意思

1、避忌,顾忌。出自《汉书·赵广汉传》:“见事风生,无所回避。”

2、避让;躲开。出自韩偓《即目》诗:“宦途弃掷须甘分,回避红尘是所长。”

3、特指避离尘世。出自《文选·范晔》:“或隐居以求其志,或回避以全其道。”李善注引《论语》:“贤者避世,其次避地。”

4、特指封建礼教规定:非至亲男女避不见面。出自《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忽报故人叶涛特来问疾,夫人回避。”

5、特指封建等级制度规定:遇尊长,须避开以示恭敬。出自刘元卿《贤奕编·方正》:“魏文靖公骥,直道自持,正统初任吏部侍郎。时王振怙宠,每出,虽部堂尊官亦歛舆回避。”

6、避讳。出自岳珂《愧郯录·旧讳训名》:“太宗旧讳自大中祥符二年六月二十四日诏中外文字有与二字相连及音同者,并令回避。”

7、古代防止官员徇私的制度。一般规定文官不得任本籍或原籍职务,亲属在同一地区任职者,则职位低者应予改调。出自曾巩《明州奏乞回避朱明之状》:“伏为本路提点刑狱朱明之,是臣母之亲堂弟,牒明州检到勑条,窃虑合该回避。”

8、清代科举考试时为防止主考官作弊的制度。凡乡试、会试,主考官亲属弟子,不许入试。出自陈康祺《郎潜纪闻》卷七:“道光丁未会试,山东孔庆瑚为同考官,孔氏宗族应回避者数十人。”

9、法律用语。指司法人员由于对某案有利害关系或其他关系而不参加该案的侦察、检察、审判等活动。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回避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