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内能与什么因素有关

内能是热力学系统内两个具状态变数之基本状态函数的其中一个函数。内能是指系统所含有的能量,但不包含因外部力场而产生的系统整体之动能与势能。那么内能与什么因素有关呢?

内能与什么因素有关
内能与什么因素有关

1、内能与温度、体积、质量、状态有关

2、质量:由于组成物质的分子处于永不停息的运动之中,因此分子具有动能;由于组成物质的分子之间存在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因此分子之间存在着与引力和斥力相对应的势能。在物理学中,我们将物体内所有分子的动能和势能的总和叫做物体的内能。

3、温度:扩散现象表明,组成物质的分子是运动的,分子具有动能;温度越高,扩散越快,表明分子运动越剧烈,分子平均动能越大。可见,温度越高,分子平均动能越大,物体内能越大。

4、体积:分子间存在着与分子引力和斥力相对应的势能。当分子间距减小,对应于分子引力的势能减小而对应于分子斥力的势能增大,这样总的分子势能就在分子引力和分子斥力的合力为零的位置存在一个最小值,无论分子间距增大还是减小,总的分子势能都将增大。可见,固体和液体的分子势能随体积的变化而改变。对于气体,由于分子间距较大,分子间的作用力很微弱甚至可以忽略,因此一般认为气体分子间没有相互作用,进而认为气体的分子势能与气体的体积无关。

5、状态:同一物体在不同相态下分子间的作用力是不一样的。比如:理想气体,由于气体分子间的距离相对太大,分子间的作用很小,以至可以忽略;则气体分子间,可以认为没有分子势能。但是,当它在液态或固态时,分子间的作用力不能忽略,应该考虑分子势能。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内能与什么因素有关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