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本科与专科有什么区别

专科和本科都属于中国高等教育,只是两种不同的形式。然而部分朋友就想知道,究竟本科与专科有什么区别呢?

本科与专科有什么区别
本科与专科有什么区别

1、教学目标。本科:更注重理论知识的教学,主要培养能够掌握基础理论课程、专业课程内容,具备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高级人才。专科:更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主要培养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中高级人才。

2、学制要求。本科:除医学、建筑学等专业是5年学制甚至更长外,其他专业基本都是4年制,本科四年需要学习基础通识课、专科课以及选修课。本科生毕业时可以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授予学士学位。专科:基本为3年制,需要学习专业知识与能力,比本科生更早一年进入社会,积累工作经验。不过专科生毕业只有专科毕业证,没有学位证书。

3、考研:本科生毕业就可以直接考取全国统招研究生,而专科生毕业两年后才能以同等学历报考研究生,而且很多大学招收专科生时还会有一定的要求,比如英语水平、发表论文、加试专业课等。

4、考证:许多国家职业资格证考试都要求考生是本科及以上学历,专科生根本无法报考。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本科与专科有什么区别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