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书法的益处有哪些

书法属于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蕴含了无数的智慧与传承。到现在,不仅仅是一种艺术,一种文化,更是我们的一种骄傲。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书法的益处有哪些。

书法的益处有哪些
书法的益处有哪些

1、书法养心:学习书法培养耐心,细心的素质。耐心恒也,细心微也。老子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杜甫有诗曰:“始知豪放在精微”。书法的起笔收笔处可培养精微的好习惯。

2、书法养神:《黄帝内经》说:“静则神藏,躁则消亡”。书法能让人的心静下来,让孩子通过学习书法凝神静虑,少躁动,书法之动是专一不杂、养神之动。

3、书法养识:时刻培养其大书法观,学习书法不仅仅在学写字,在学写字的同时,注重传统文化的学习,诸如经子史集等传统文化。

4、书法养目:书法要心悟手出,耳濡目染,而观察最为重要。孙过庭在《书谱》中说:“察之者尚精,拟之者贵似”。我们尤其注重眼的观察能力。

5、书法养美:学习书法是学会欣赏美、发现美、创造美的过程。

6、书法养正:书法培养心正。柳公权说:“心正则字正”,通过写字提升人格。书法是人心灵的心电图,即:“写好字,做好人”。

7、书法养气:孟子说:“吾善养我浩然之气”,此气至大至刚也。我们注重书法的气息、气韵的培养,更强调“浩然之气”的培养。这是一种向上的精神力量,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

8、书法养敬:《弟子规》说:“墨磨偏,心不端,字不敬,心先病”。我们做学问,学写字要有虔诚之心,敬重之心,唯敬重之心才能领略其妙。

9、书法养礼:不知礼无以立,通过一笔一画的学习,我们注重礼的培养。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通过学习书法“克己复礼”。礼的精神在当今尤有提倡的必要。

10、书法养勤:练习书法需要坚持、勤奋,会培养人的耐力。唐杜甫《柏学士茅屋》诗:“富贵必从勤苦得,男儿须读五车书。”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书法的益处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