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第一部茶叶专著是什么

我国茶叶历史悠久,中国又是文明古国,茶叶和文化结合的很紧密。因此,从古到今有不少茶叶专著,那么中国第一部茶叶专著是什么呢?

中国第一部茶叶专著是什么
中国第一部茶叶专著是什么

1、中国第一部茶叶专著是《茶经》。是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早、最完整、最全面介绍茶的第一部专著,被誉为茶叶百科全书。

2、《茶经》是陆羽在各大茶区观察了茶叶的生长规律、观察了茶农对茶叶的加工,进一步分析了茶叶的品质的优劣,并学习了民间烹茶的良好方法的基础上总结出的一套规律,此外陆羽还留心于民间茶具和茶器的制作,且制作出自己独特的一套茶具。陆羽用自己的一生研究茶事,他的脚步遍及全国各大茶区。

3、《茶经》反映出当时茶叶的采摘、制作、鉴定、分级及烹煮、饮用等都积累了丰富经验。表明唐代茶叶生产已比较发达,饮茶之风盛行。《茶经》在当时就已竞相传抄,《新唐书隐逸传》说陆羽著《茶经》后“天下益知饮茶矣”。当时卖茶的人甚至将陆羽塑成陶像置于灶上,奉为茶神。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中国第一部茶叶专著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