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植被类型的特点是什么

植被型是指植被分类的重要高级单位。由建群种生活型相同或相似,对水热条件生态关系一致的植物群落联合而成。那么植被类型的特点是什么呢?

植被类型的特点是什么
植被类型的特点是什么

1、植被型全称植被类型,是根据生活型来划分的植被种类,是植被区划的重要依据。反映大气候水热地带性的植被型,是划分植被区划高级单位的依据。例如,中生的冬季落叶阔叶乔木生活型构成的夏绿阔叶林植被是温带湿润区的地带性植被型,常绿阔叶林是亚热带湿润区的地带性植被型等,是植被的高级区划单位。以它占优势的植被区域内的植物种、属等中、低级植物群落类型,则是划分中、低级植被区划单位的依据。一些重要的隐域性植被类型也可以作为较低级区划单位的依据。

2、植被区划往往是根据植被型的组合,即若干地带性植被型组合、地带性植被和隐域性植被类型组合、隐域性植被类型组合,或一系列山地垂直带植被组合类型划分或归并的。

3、在植被型内根据优势层片或指示层片的差异可划分植被亚型。这种层片结构的差异一般是由于气候亚带的差异或一定的地貌、基质条件而引起的。例如,温带草原可分为3个类型,即草甸草原(半湿润)、典型草原(半干旱)和草原(干旱)。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植被类型的特点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