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康定情歌》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康定情歌》(原名《跑马溜溜的山上》)是一首流传在四川康定的民歌,由吴文季采编,江定仙编配,伍正谦于1947年首次演唱,喻宜萱于1948年灌录了唱片并发行。那么《康定情歌》的创作背景是什么呢?

《康定情歌》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康定情歌》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1、1945年,重庆国立青木关音乐学校作曲系学生王震亚和郭乃安等发起成立了“山歌社”,致力于收集、改编民歌。这项活动得到江定仙、杨荫浏等人的支持。同在音乐学院求学的吴文季虽然不是“山歌社”社员,但在“山歌社”的影响下,也对中国民歌产生了浓厚兴趣。

2、1946年因迁校停课,吴文季经同学介绍,去泸县给国民党准备出征缅甸的远征军203师做音乐教官,这期间他采集了很多民歌。有一次,部队中有几个来自康巴地区的军人给他唱了一首家乡的民歌,当时叫《跑马溜溜的山上》,吴文季觉得曲调很优美就用简谱记录整理出来。回到学校后,吴文季就把他采编的《跑马溜溜的山上》交给声乐系主任伍正谦。

3、1947年,伍正谦请江定仙编配风琴伴奏,随即在学校演唱会上首唱;江定仙于同年夏天将此歌改名为《康定情歌》并重新编配钢琴伴奏,该曲随后被编入《中国民歌》第一集铅印本;经江定仙推荐,喻宜萱在南京独唱音乐会上首次公开演唱了《康定情歌》。1948年,上海大中华唱片公司请喻宜萱录制了唱片并在全国发行。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康定情歌》的创作背景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