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平仄是什么意思

可能在文章中看到平仄这个词语,或者在与人交流等情况中听到了这个词语,但是可能不是很了解这个词语的具体意思,那么平仄是什么意思呢?

平仄是什么意思
平仄是什么意思

1、平仄,是中国诗词中用字的声调。“平”指平直,“仄”指曲折。根据隋朝至宋朝时期修订的韵书,如《切韵》《广韵》等,中古汉语有四种声调,称为平、上、去、入。除了平声,其余三种声调有变化,故统称为仄声。

2、诗词中平仄的运用有一定格式,称为格律。平声和仄声,代指由平仄构成的诗文的韵律。平仄是四声二元化的尝试。四声是古代汉语的四种声调。平仄是在四声基础上,用不完全归纳法归纳出来的,平指平直,仄指曲折。上声,去声,入声为仄,剩下了的是平声。

3、普通话入声消失,入声归入仄声中的上去两声和平声中的阴平、阳平,这导致用普通话判别诗词平仄会有错误。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平仄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