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有效应力和总应力的区别是什么

有效应力,是指土壤在荷载作用下,通过粒间接触面传递的平均法向应力,又叫粒间应力。那么有效应力和总应力的区别是什么呢?

有效应力和总应力的区别是什么
有效应力和总应力的区别是什么

1、性质不同。有效应力指土壤在荷载作用下,通过粒间接触面传递的平均法向应力,又叫粒间应力。总应力为作用在土体上的单位面积总力。对饱和土即为孔隙水压力与有效应力之和。

2、作用不同。测定土中孔隙水压力的数值大小及其消散程度即总应力,对于正确评价地基土的强度和稳定性及其固结程度非常重要。室内孔隙水压力及其消散过程的测定可在三轴剪力仪中进行。有效应力会引起土体的变形和决定土的抗剪强度。土体的有效应力越大,其抗剪强度也越大。理论上讲,无黏性土(如细砂,粉砂)因振动可能使有效应力降为零,此时,土体发生液化,并处于危险状态。产生有效应力的原因有土体的重力作用和附加应力作用等。

3、包括内容不同。总应力分析法不需要有关孔隙水压力的知识,而有效应力分析法需要。原则上,短期稳定也可以按有效应力分析,长期稳定也可以按总应力分析。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有效应力和总应力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