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节妇吟寄东平李司空师道》创作背景是什么

《节妇吟寄东平李司空师道》是唐代诗人张籍自创的乐府诗。全诗以比兴手法委婉地表明态度,语言上极富民歌风味,对人物刻画细腻传神。那么《节妇吟寄东平李司空师道》创作背景是什么呢?

《节妇吟寄东平李司空师道》创作背景是什么
《节妇吟寄东平李司空师道》创作背景是什么

1、创作背景:李师道是当时藩镇之一的平卢淄青节度使,又冠以检校司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的头衔,其势炙手可热。中唐以后,藩镇割据,用各种手段,勾结、拉拢文人和中央官吏。而一些不得意的文人和官吏也往往去依附他们,韩愈曾作《送董邵南序》一文婉转地加以劝阻。张籍是韩门大弟子,他的主张维护国家统一、反对藩镇割据分裂的立场一如其师。因此不为所动。这首诗便是一首为拒绝李师道的收买而写的名作。

2、原文:君知妾有夫,赠妾双明珠。感君缠绵意,系在红罗襦。妾家高楼连苑起,良人执戟明光里。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拟同生死。还君明珠双泪垂,何不相逢未嫁时。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节妇吟寄东平李司空师道》创作背景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