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下一句是什么

千呼万唤始出来,出自《琵琶行》,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创作的长篇叙事诗。全诗叙事与抒情紧密结合,塑造出完整鲜明的人物形象。那么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下一句是什么呢?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下一句是什么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下一句是什么

1、千呼万唤始出来下一句:犹抱琵琶半遮面。

2、原文选段:忽闻水上琵琶声,主人忘归客不发。寻声暗问弹者谁,琵琶声停欲语迟。移船相近邀相见,添酒回灯重开宴。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弦弦掩抑声声思,似诉平生不得志。低眉信手续续弹,说尽心中无限事。

3、译文:忽然听见江面传来阵阵琵琶声;我忘却了回归客人也不想动身。寻着声源轻声询问弹琵琶的是谁?琵琶停了许久却迟迟不语。我们移船靠近邀请她出来相见,叫下人添酒回灯重新摆起酒宴。千呼万唤她才缓缓地走出来,用怀里抱着的琵琶半遮着脸面。她转紧琴轴拨动琴弦试弹了几声,还没弹成曲调却先有了感情。弦弦凄楚悲切声音隐含着沉思,似乎在诉说着她一生的不如意。她低眉随手慢慢地连续弹奏,尽情地倾诉心底无限的伤心事。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下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