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吸氧腐蚀和析氢腐蚀的区别是什么

在学习高中化学的时候会学习到一个知识点,析氢腐蚀和吸氧腐蚀,这个其实是金属腐蚀当中的电化学腐蚀。那么吸氧腐蚀和析氢腐蚀的区别是什么呢?

吸氧腐蚀和析氢腐蚀的区别是什么
吸氧腐蚀和析氢腐蚀的区别是什么

1、性质不同。析氢腐蚀:金属在酸性溶液中发生电化学腐蚀时会释放出氢气。吸氧腐蚀:金属在空气中最常见的腐蚀形式,可在酸性、碱性和中性条件下发生。

2、发生机理不同。析氢腐蚀:钢铁产品中通常含有碳。在潮湿的空气中,水蒸气会被吸收在钢表面形成一层薄薄的水膜。当二氧化碳溶解在水膜中时,它变成电解质溶液,增加水中的氢离子。它是以铁为负极,碳为正极,酸性水膜为电解质溶液的众多小型原电池。在高中化学中属于电化学腐蚀。吸氧腐蚀:由于金属表面潮湿,后通过原电池原理发生作用,金属(如钢)被空气中的氧气腐蚀,导致生锈。在这个过程中,由于需要消耗氧气,故名为:吸氧腐蚀或者耗氧腐蚀。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吸氧腐蚀和析氢腐蚀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