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郑和下西洋》读后感怎么写

读完一本书以后,心中一定有不少感悟,为此需要认真地写一写读后感了。千万不能认为读后感随便应付就可以,那么《郑和下西洋》读后感怎么写呢?

《郑和下西洋》读后感怎么写
《郑和下西洋》读后感怎么写

《郑和下西洋》读后感(篇1)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名叫《郑和下西洋》。主人公郑和本姓马,小名三保。他后来进宫时,燕王赐名“郑和”。郑和下西洋是世界航海和探险史上的一段佳话。

从1405年起,他先后率领208只宽十八丈,长四十四丈,载人上千,载货近千吨的船队,这是世界上无论任何一个国家的船队可以与之相提并论的。郑和带着27000位经验丰富的水手历时28年,七次率船队通过大西洋,为开辟西方航线的计划立下了汗马功劳。许多国外商人都喜欢搭乘中国的远洋船队,却不愿乘坐他们国家的船只。

在航海的过程中,郑和风雨无阻,什么也动摇不了他的决心。

有一天郑和的船队停泊在今天印尼巨港时,突然遭到海盗的袭击。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灾难,郑和表现出了他的大智大贤。他先命令部下查明是哪一股海盗,原来海盗头目是广东人,名叫陈祖义,经常在这一带劫持商船。郑和一心想为民除害,便下令奋为杀贼。经过一番激战,陈祖义打不过郑和,便派人假装议和,等郑和一上船,就杀了他。郑和早知道海盗会出此计谋,就将计就计,派人上船散布谣言:郑和的人都睡着了,快动手吧。愚蠢的海盗不知是计,被大船上的火箭杀死五千余人,陈祖义也被斩首了。从此,各国商船在海上畅行无阻,大家都记住了这个名字------“郑和”。

还有一次是在1409年郑和第三次下西洋归航时路过锡兰。当地国王看见郑和的船上有许多财富,便起了恶念,把郑和一行人骗进城内休息,又派五万人上郑和的船里抢财宝。郑和醒来后才知道船队被抢的消息,他马上意识到:不能硬拼,必须杀进王宫,活捉国王,才能解船队之危。一声令下,将士们犹如一枚枚弓箭,冲进了王宫,逮捕了国王,锡兰士兵不战而逃,当地人都记住了这个名字------“郑和”。

1433年,郑和在远航归途中病故于印度的古里(今印度科泽科德),他是世界航海事业的先驱,为国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郑和下西洋”的故事就这样流传下来。我们可以骄傲的说“我们和郑和一样,都是中国人!都是炎黄子孙!都是龙的传人!虽然事隔690多年,但这种精神,永不磨灭!生生不息!”

《郑和下西洋》读后感(篇2)

郑和下西洋是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远洋航行。如今,几乎无人不知郑和这个名字。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在这伟大荣誉的背后是多么艰辛的道路,能走过这条道路的人当然能创造出万世奇功。

郑和幼时就成了太监,但他忍辱负重,时刻牢记自己的梦想,他辅佐燕王君临天下,接着七下西洋,在这期间,他克服了无数艰难险阻,历尽常人无法忍受的磨难,最终实现了梦想,创造了奇迹。他以自己的行动向世人证明了没有过不去的路,只要你勇往直前,无所畏惧,坚持不懈,努力奋斗,就可实现抱负,走向成功。

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可轻言放弃,霍金虽全身瘫痪,却仍然努力奋斗,思想走向了无穷的宇宙,神奇的黑洞。郑和也没有因自己是太监就丧失信心。因而,能否成功主要在于人的意志。

事业上取得一定成就后,如果骄傲自满,不思进取,也不能成就大业。郑和在五次下西洋获得了大量成果后,并没有好大喜功,而是看到了国家潜在的隐患,并继续披荆斩棘,努力奋斗。在他以后,中国的封建统治者满足于已有的辉煌,闭关锁国,以所谓天朝尽善尽美自欺,终使中国落后于世界,处处被动挨打,

郑和的精神给我们以巨大鼓舞,同时又警示我们不能放松警惕,要在荣耀的背后看到威胁,不断努力奋斗,继往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