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芙蓉楼送辛渐》创作背景是什么

《芙蓉楼送辛渐》是唐代诗人王昌龄的组诗作品,全诗即景生情,寓情于景,含蓄蕴藉,韵味无穷。那么《芙蓉楼送辛渐》创作背景是什么呢?

《芙蓉楼送辛渐》创作背景是什么
《芙蓉楼送辛渐》创作背景是什么

1、创作背景:《芙蓉楼送辛渐》大约作于天宝元年(742年)王昌龄出为江宁(今南京)县丞时。王昌龄开元十五年(727)进士及第;开元二十七年(739年)远谪岭南;次年北归,自岁末起任江宁丞,仍属谪宦。辛渐是王昌龄的朋友,这次拟由润州(今镇江)渡江,取道扬州,北上洛阳。王昌龄可能陪他从江宁到润州,然后在此分离。这两首诗当为此时所作。

2、原文其一: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3、原文其二:丹阳城南秋海阴,丹阳城北楚云深。高楼送客不能醉,寂寂寒江明月心。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芙蓉楼送辛渐》创作背景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