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望帝啼鹃》的主人公是谁

《望帝啼鹃》这个典故出自《禽经杜鹃》,元代著名戏曲作家,被称为元曲四大家之一的关汉卿曾在他的作品《窦娥冤》中引用过这个典故,意思是啼哭的非常凄切哀伤的样子。那么《望帝啼鹃》的主人公是谁呢?

《望帝啼鹃》的主人公是谁
《望帝啼鹃》的主人公是谁

1、《望帝啼鹃》的主人公是上古时期蜀地的帝王杜宇。

2、《望帝啼鹃》这个典故讲的是,很久以前的蜀地的帝王杜宇十分贤明,被当地的民众尊为望帝,当时有一个犯了死罪并逃脱到蜀地的人叫鳖灵,蜀地在拜见玩杜宇之后,杜宇认为鳖灵是个十分有才能的人,便将鳖灵委以重任,鳖灵当上丞相之后,做了许多利国利民的好事,蜀地一时之间也是国泰民安,十分富足。

3、鳖灵的做出了种种功绩,最终让杜宇起了想将帝位禅让给鳖灵的心思,终于当杜宇将帝位禅让给鳖灵,自己隐居西山之后,鳖灵露出了自己原本的真正面目,登上帝位的鳖灵骄奢淫逸,弄得百姓民不聊生。当望帝杜宇听到消息以后,懊悔不已,而后郁郁而终。传说望帝死后化为了一只杜鹃鸟,啼叫声十分哀怨凄苦。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望帝啼鹃》的主人公是谁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