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碳纤维和石墨纤维有什么区别

碳纤维和石墨纤维是新材料从业者经常会碰到的2个名词,分别代表了2种不同的纤维材料。那么碳纤维和石墨纤维有什么区别呢?

碳纤维
碳纤维

1、成分差异:碳纤维与石墨纤维的组成成分大体相同,主要成分都是C元素,不同的是碳纤维是含碳量90%以上,而石墨纤维含碳量为99%以上,而且石墨纤维中的碳分子结构已经发生石墨化,分子结构呈六方晶格状。

石墨纤维
石墨纤维

2、特性差异:因为形成条件的不同(主要是温度),碳纤维和石墨纤维所具备的性能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碳纤维具有高强度高模量的性能,也就是韧性比较强,而石墨纤维质地较软。对比其他性能来说,碳纤维具有耐高温、抗摩擦、导电、导热和耐腐蚀等性能,而石墨纤维同样具备以上性能,同时耐热冲击性较好,耐高温程度更好。

3、制法不同:碳纤维是用聚丙烯腈纤维、沥青纤维和黏胶纤维经过高温氧化形成,而石墨纤维多了一道工序,碳纤维经过2000℃~3300℃的高温处理后形成。

4、用途不同:因为性能上的巨大差异,已经可加工性的区别,导致了2者的应用场景存在很大的不同。碳纤维是航空航天、军工装备、轨道交通、汽车制造等行业中,作为增强体与金属、树脂、陶瓷等材料结合,实现制品轻量化的重要材料。石墨纤维的主要作用是制作高温绝缘辐射屏蔽罩,先进复材增强剂和功能复材,另外镀镍石墨纤维可作燃料罐、防雷击和电磁波屏蔽材料,用于军事上的电力打击,即所谓的石墨炸弹。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碳纤维和石墨纤维有什么区别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