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歧黄什么意思

可能在文章中看到歧黄这个词语,或者在与人交流等情况中听到了这个词语,但是可能不是很了解这个词语的具体意思,那么歧黄什么意思呢?

歧黄什么意思
歧黄什么意思

1、歧黄,意思是指歧伯与黄帝,传说是中医的始祖。

2、据说黄帝和他的臣子岐伯都能治病,黄帝常与岐伯讨论医学,并以问答形式写成《黄帝内经》。其文简而意博,其理深奥有趣,是我国现存较早的一部医学文献。后世因此称中医学为岐黄之术,岐黄也被视为医家之祖。并由此引申而专指正统中医、中医学,更多的则是作为中医、中医学的代称。同时,由“岐黄”组合的新词,也各有自己相应的意义。

3、另外,《医源资料库》记载:岐黄,岐伯与黄帝的合称。古代相传有黄帝令岐伯研究医药而创立经方之说,《黄帝内经》中有不少内容是以黄帝问、岐伯答的体裁写的,因而人们把岐黄作为祖国医学的代名词,岐黄也和杏林、悬壶一样当作中医的别称在使用。岐黄之术即指中医学术。

4、也有将“岐黄再世”用以誉称高明医家。因为岐黄代表着特殊的含义,后世有以岐黄命名的网站,代表着中医网站,如岐黄中医网,岐黄中医论坛等。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歧黄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