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提高劳动生产率有什么意义

劳动生产率,是指劳动者在一定时期内创造的劳动成果与其相适应的劳动消耗量的比值。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提高劳动生产率有什么意义。

提高劳动生产率有什么意义
提高劳动生产率有什么意义

1、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有着不同的情况和意义。

2、资本主义制度。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各个资本家为了获得更多的剩余价值,竞相采用新的技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商品的个别价值,以取得超额剩余价值;各个资本家竞相追逐超额剩余价值的结果,推动了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但是,这种发展是有限制的,因为资本家只有在增加剩余价值的限度内才会采用新技术,否则他宁愿维持现状,甚至阻碍新技术的应用。同时,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对资本家来说,是进行资本积累的一个重要因素,对劳动者来说,则会造成失业,这就加深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以及由此而产生周期性的经济危机,使社会生产力遭到破坏。

3、社会主义制度。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由于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建立,消灭了剥削和压迫,劳动者成了生产资料的主人,可以充分发挥生产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为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对社会主义来说,提高劳动生产率具有极其重大意义。只有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才能充分显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并为逐步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创造必要条件。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提高劳动生产率有什么意义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