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体积和容积的区别是什么

由于容积与体积的计算方法相同,因此不少同学认为容积就是体积。其实,体积与容积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那么体积和容积的区别是什么呢?

体积和容积的区别是什么
体积和容积的区别是什么

1、测量方法不同。体积是从物体的外部来测量的,容积是从物体的内部测量的。同一个物体的形状和位置发生改变,体积不变。不同物体拼在一起,它们的体积也不发生改变。有容积的物体,它的体积一般比容积大。(只有当容器壁比较薄,可以忽略不计时,体积和容积才相等。)体积相等的两个容器,它们的容积不一定相等。

2、意义不同。体积是指物体所占空间的大小,而容积是指木箱、油桶等所能容纳物体的体积。一个物体有体积,但它不一定有容积。

3、单位不同。常用的体积单位:立方米(m³)、立方分米(dm³)、立方厘米(cm³),常用的容积单位:升(L)、毫升(mL);体积、容积单位之间的进率:相邻体积、容积单位间进率为1000;体积、容积单位之间的换算,由高级单位化成低级单位乘进率,由低级单位化成高级单位除以进率。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体积和容积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