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硫酸铜化学式是什么

化学式是指用元素符号和数字的组合表示物质组成的式子。每种纯净物质的组成是固定不变的,所以表示每种物质组成的化学式只有一个。那么硫酸铜化学式是什么呢?

硫酸铜化学式是什么
硫酸铜化学式是什么

1、硫酸铜化学式是:CuSO₄。

2、硫酸铜是一种无机化合物,相对分子质量为159.61,常温下为白色或灰白色粉末,水溶液呈弱酸性,显蓝色。但从水溶液中结晶时,生成蓝色的五水硫酸铜(CuSO4·5H2O,又称胆矾),此原理可用于检验水的存在,方程式为CuSO4+5H2O=CuSO4·5H2O。

3、硫酸铜可以与活动顺序位于铜以前的单质发生置换反应,如铁、锌,但不能与过于活泼的金属(如钠、钾等)置换。反应方程式为:CuSO4+R=RSO4+Cu。

4、硫酸铜可以与氨水反应,少量时生成氢氧化铜,过量时生成配合物硫酸四氨合铜。反应方程式为:Cu2++2NH·H2O=Cu(OH)2↓+2NH4+,Cu(OH)2+2NH4++2NH3·5H2O=[Cu(NH3)4]2++2H2O。现象:向硫酸铜溶液中加入少量氨水,有蓝色沉淀生成;继续加入氨水,沉淀溶解,生成深蓝色溶液。加入乙醇,有深蓝色沉淀析出。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硫酸铜化学式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