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基本农田和耕地的区别是什么

很多人都听说过农田和耕地,但是更多人对这个概念并不熟悉,甚至认为农田就是耕地,两者没有区别,但是实际上国家对此进行了比较细致的划分。那么基本农田和耕地的区别是什么呢?

基本农田和耕地的区别是什么
基本农田和耕地的区别是什么

1、概念区别。耕地指的是用来耕耘的土地,比如要种植农作物的土地以及用来种菜、玉米、土豆等等这些蔬菜的土地,都需要耕地种植的,还包括水浇地、旱地等。基本农田是耕地的一种,但是它是特殊的,因为它是按照一定时期内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对于农产品的需求,而依照土地规划确定的,不得被占用的耕地,还会形成基本农田保护区,对基本农田进行特殊保护。

2、用途区别。耕地主要是用于种植农作物的土地,可以分为水田、旱地(包括能正常灌溉的水浇地和不能正常灌溉的无水浇地)等。基本农田主要包含:①经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批准确定的粮棉油的生产基地内的耕地;②水利与水土设施保持良好的耕地③正在实施改造计划以及可以改造的中、低产田;④蔬菜生产基地;;⑤农业科研、教学试验田;⑥其他规定的耕地。

3、《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基本农田保护条例主要是为了对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以促进农业生产而颁布的。因为我国的人口众多,但是地少,用于耕作的地就更少了,而且过去还存在土地滥用的情况,我国耕地减少而农作物生产量减少,国家为了维护我国粮食安全而颁布此条例。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基本农田和耕地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