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烈士暮年下一句是什么

烈士暮年出自《龟虽寿》,为东汉文学家、政治家曹操创作的一首四言乐府诗,此诗是组诗《步出夏门行》的第四篇。那么烈士暮年下一句是什么呢?

烈士暮年下一句是什么
烈士暮年下一句是什么

1、烈士暮年下一句:壮心不已。

2、全文: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3、译文:神龟的寿命即使十分长久,但也还有生命终结的时候。螣蛇尽管能乘雾飞行,终究也会死亡化为土灰。年老的千里马躺在马棚里,它的雄心壮志仍然是能够驰骋千里。有远大抱负的人士到了晚年,奋发思进的雄心不会止息。人的寿命长短,不只是由上天所决定的。只要自己调养好身心,也可以益寿延年。我非常庆幸,就用这首诗歌来表达自己内心的志向。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烈士暮年下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