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明月皎皎照我床的下一句是什么

明月皎皎照我床出自《燕歌行》,是魏文帝曹丕创造的七言诗。这组诗写一个女子思念在远方的丈夫,是言情的名作。那么明月皎皎照我床的下一句是什么呢?

明月皎皎照我床的下一句是什么
明月皎皎照我床的下一句是什么

1、明月皎皎照我床下一句:星汉西流夜未央。

2、全文: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群燕辞归鹄南翔。念君客游思断肠,慊慊思归恋故乡,君何淹留寄他方。贱妾茕茕守空房,忧来思君不敢忘,不觉泪下沾衣裳。援琴鸣弦发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长。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汉西流夜未央。牵牛织女遥相望,尔独何辜限河梁。

3、译文:秋风萧瑟天气渐转凉,草木凋落白露变为霜。群燕天鹅都向南飞翔,您在异地令我愁断肠。您也深深难过思家乡,为何还有久留在他方。我孤零零一人守空房,愁上心头总是把您想,不知不觉泪水湿衣裳。弹奏琴弦曲调是清商,短歌轻吟难以表忧伤。月光皎洁照在我床上,银河西转黑夜正漫长。牵牛织女隔河遥相望,你们何罪被阻河两旁。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明月皎皎照我床的下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