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五彩绳代表什么意义

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也是有很多的传统习俗的,其中就有一个习俗是戴五彩绳,那么五彩绳代表什么意义呢?

五彩绳代表什么意义
五彩绳代表什么意义

1、五彩绳用以避邪,称为“长命名“续命缕”、“避兵缯”、“五色丝”、“长命寿线”等。古代以五月为恶月,以其天气炎蒸,疾病易于流行,自汉以来,即于此月重五前后,以彩色丝线系于臂,谓可保平安健康,又谓能避刀兵之灾,故称。端午节戴五彩线可是很有讲究的。五彩线是用五种颜色的线制成。

2、而五种颜色不是随便用哪五种颜色就行,而必须是青、白、红、黑和黄色。这五种颜色从阴阳五行学说上讲,分别代表木、金、火、水、土。

3、同时,分别象征东、西、南、北、中,蕴涵着五方神力,可以驱邪除魔,祛病强身,使人健康长寿。制成的五彩线佩戴时是男左女右,既可以系在手脖上,也可以系在脚脖上。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五彩绳代表什么意义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