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归雁》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归雁》是唐代诗人杜甫的作品。全诗情景交融,构思精巧,先赋后兴,独具特色。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归雁》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归雁》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归雁》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1、创作背景:唐代宗广德元年(763年),“安史之乱”虽已平定,但吐蕃入侵、藩镇作乱,外患内忧,国事仍很动荡。次句“乱定几年归”,表现了作为“万里客”的诗人,急切渴望回归故乡的心情。

2、安史之乱后,杜甫带着一家老小背井离乡,从洛阳、东经关中流离到秦州,再辗转流离到四川成都。这年初春,他在川北的阆州飘泊时,就已经作好了准备,打算由水路下渝州出峡,以便回河南老家。但由于老朋友严武第二次到成都任东西川节度使,邀请杜甫到成都,于是打消了出峡的念头,举家重新迁回成都草堂居住。杜甫在离故园越来越远的时候写了这首《归雁》。此诗写作具体时间说法不一,仇注杜诗,将其系在广德二年(764年)春杜甫再回成都时作。按浦起龙《读杜心解》,定为三历三年(768年)出峡后所作。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归雁》的创作背景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