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邓稼先》读后感怎么写

邓稼先是一个忠诚坦白、从不骄人,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身负重任,身先士卒的伟大科学家,他的这种精神将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邓稼先》读后感怎么写。

《邓稼先》读后感怎么写
《邓稼先》读后感怎么写

《邓稼先》读后感(一)

黄沙漫天,飞沙走石,数不尽的戈壁滩接连成片,脚下是一望无垠的大沙漠。他独自一人遥望远方,在这空旷的世界中显得那样渺小。刹那间,天边升起一团黑色的蘑菇云,接着一束耀眼的火光突破黑烟的重围,把天空染成一片深红色。他兴奋地跳了起来,又像是被原子弹击中了似的,向后退几步坐倒在沙滩上……

这便是这部影片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的镜头。每当想起这一幕,一种由衷的敬佩之情从我心里油然而生。当时的新中国成立不久,国家的核事业刚刚起步,邓稼先毅然承担起祖国的重托,从此走上了研发核武器的道路。心怀强国梦想的他,早已将个人的名利得失置之度外,甘愿隐姓埋名于戈壁荒漠,一扎就是数十年。这里的条件简陋、环境恶劣,自主研发的道路上布满荆棘,面对重重困难,他从未后悔、从未放弃,而是将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祖国的核事业,直至生命的终结。

世人看到的只是辉煌夺目的成果,然而又有多少人能体会在那成功背后的艰辛。为了国家核事业的发展,他不得不告别妻子儿女,去核工业部第九研究院过他那长达二十余年的单身汉生活。辞别家人的那一刻,他的脸上写满了不舍与歉意。然而当妻子问及要去何处时,他毫不犹豫,“不知道,也不能说。”神秘的九院,多少回,周遭树林里旧叶换了新叶,他的青丝亦染成了白发。多年以后,当他再一次见到女儿时,一双粗糙有力的手紧紧抱着已经长大的女儿,他的眼里噙满了泪水。是的,岁月见证了邓稼先的成就,见证了中国核事业的进步。1964年10月16日,原子弹成功爆炸。1967年6月17日,氢弹爆炸试验成功。这中间的寂寞与艰辛,邓稼先和他的研究员们默默咀嚼着。后来当杨振宁问及中国两弹的研制是否有美国人帮助时,邓稼先多么想亲口告诉他,这完全是中国人自己的研究成果,但由于国家纪律,他始终没有说出口。后来经周总理指示,他才亲笔写信告诉杨振宁:“中国的原子弹和氢弹完全是由中国人自己研制的,没有任何外国人参加。”

影片没有华丽的对白,然而有一句话我却记忆犹新,那是在他接受研制原子弹任务后对妻子说的话:“做好这件事,我的一生就会很有意义,甚至可以说为它死了,也是值得的。”谁曾想到,邓稼先是在用他的一生践行自己的诺言。如果生命可以重来,他还是会义无反顾地选择为科学攻关,为核事业奉献。在重病期间,他仍然坚持工作,向同事讲述我国核事业发展的蓝图;在弥留之际,他吃力地吐出临终的遗言:“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这一刻,面对这样一位舍身忘我、心怀祖国的科学家,任何语言都无法形容我们内心的感情。大漠的孤烟,试验的铁塔,黑色的蘑菇云,炫目的火光即是对他一生最好的写照。这不仅折射出邓稼先追求科学事业的执着精神,更让我们更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到那颗赤诚深沉的爱国心。

邓稼先为科学事业奉献了自己的毕生精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从他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炽热的爱国情感、坚忍不拔的的奋斗精神、淡薄名利的高尚品质。作为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典范和楷模,虽然他经历的时代已经过去,但他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我们更需要向邓稼先学习,继承发扬“两弹一星”的精神财富,脚踏实地,勤奋刻苦,向着自己的梦想迈出坚实的步伐。相信终有一天,我们也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祖国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邓稼先》读后感(二)

丝尽蚕亡,毕生奉献;烛泪成灰,不言回报;忤视冷风,初心依旧;视死如归,心系祖国……

——致邓稼先

一个人的价值体现并不在于他有多少财、权、势。而在于他对于国家,对于人民做出了多少牺牲和贡献。而邓稼先正如其言所说……

邓稼先1924年6月24日出生于安徽,1948年10月考上了研究生,之后去美国留学,1950年8月回国,回国后1956年加入共产党,1980年当上了中国科学院的院士,专修物理系,逝于1986年7月29日。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邓稼先一迈入核弹所,那就成了他单身二十几年的,绝对保密的生活之地,二十几年的风霜雨雪,二十几年的苦苦追寻,二十几年的不卑不亢,在他们眼里,仿若一夜幻梦;而在常人眼里,确实难以想象的遥不可及。也许这就是科学家们那种令人敬畏的坚韧不拔之志向吧!

志小则易足,易足则无由进。志向小,见识短浅的人很容易得到满足,而满足后容易死人产生一种惰性,作文https://Www。ZuoWEn8。Com/有了这种惰性就失去了继续努力前进的理由,而邓稼先不着眼于现在,更放手于未来,远行于世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有了今日的丰功伟绩,才有了今日的永垂不朽,才有了今日的流芳千古。

是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邓稼先深知他肩上的责任很大,要走的路还有很长,一心怀有远大的抱负和坚定的意志,时刻紧绷着心弦,不放松,一次又一次超越自己,愈加成为更美好的自己。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当时的社会,中国因闭关锁国而落后于其它的国度,他始终告诫自己,不能落后人家太远,始终在奋斗,始终在努力,一次核弹试验,因许久未见有反应,邓稼先不顾万人阻挡,只身一人去检查,因为发生了核泄漏,邓稼先的身体状况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身体越来越差,1986年7月29日,邓稼先与世长辞。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邓稼先是为了人民,为了国家而死的,他毕生为国家做出了数不尽的贡献,他的死比泰山还要重,其人虽已没,千载有余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