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什么节日吃饺子

饺子是中国传统食物,以面皮包馅、形如半月或元宝形,包好的饺子可以拿来制作成蒸饺、煎饺或汤饺。那么什么节日吃饺子呢?

什么节日吃饺子
什么节日吃饺子

1、春节吃饺子:饺子,是北方大部分地区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食品。饺子形状如元宝。春节吃饺子取“招财进宝”之意。古语有“好吃不过饺子,轻松不过睡觉”的说法。

2、农历正月初五吃饺子:初五俗称“破五”,这天吃饺子有“捏小人嘴”、送年和祭财神之说。送年,初五过了,年也就算过去了,农民们开始了一年的劳作。祭财神,这一天上供祭财神,为的是求发财致富之意。

3、正月十五元宵节:以吃饺子为主吃元宵为辅,有财进家,人也团圆的意思。

4、冬至时有不同的风俗,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而苏北人在冬至时吃大葱炒豆腐。冬至吃饺子还有说是不忘医圣张仲景祛寒娇耳汤之恩。至今南阳仍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什么节日吃饺子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