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独自怎生得黑上一句是什么

独自怎生得黑出自《声声慢·寻寻觅觅》,是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词作。全词一字一泪,风格深沉凝重,哀婉凄苦,极富艺术感染力。那么独自怎生得黑上一句是什么呢?

独自怎生得黑上一句是什么
独自怎生得黑上一句是什么

1、独自怎生得黑上一句是:守着窗儿。

2、原文: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3、此词通过描写残秋所见、所闻、所感,抒发自己因国破家亡、天涯沦落而产生的孤寂落寞、悲凉愁苦的心绪,具有浓厚的时代色彩。作品在结构上打破了上下片的局限,一气贯注,着意渲染愁情,如泣如诉,感人至深。开头连下十四个叠字,形象地抒写了作者孤独的心情;下文“点点滴滴”又前后照应,表现了作者寂寞忧郁的情绪和动荡不安的心境。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独自怎生得黑上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