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我眼中的孔子作文怎么写

作文是从内部言语向外部言语的过渡,即从经过压缩的简要的、自己能明白的语言,向开展的、具有规范语法结构的、能为他人所理解的外部语言形式的转化。那么我眼中的孔子作文怎么写呢?

我眼中的孔子作文怎么写
我眼中的孔子作文怎么写

我眼中的孔子作文(一)

推人道,复周礼,功比三皇五帝;

创儒手,育桃李,才领万世风骚。

复八百载先周礼之乐,创五千年华夏之瑰章。孔子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渊博的知识文化,在浩浩荡荡的历史长河之中,虽经无数风雨洗礼,但仍熠熠生光。

在一个礼乐崩坏,征伐不止的时代,孔子放弃了隐退归林的消极做法,以一颗赤诚的社会责任心,带领着他的弟子们,积极用事,推行改革。明知不可为,却偏要为之用来形容他或许再恰当不过。

他走在世人的最前列,倡导只有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方会使百姓有耻且格;他奉行以信取天下,认为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他憎恶僭越之行径,痛恨八侑舞于庭的大不敬做法;他向往灿烂的周文化,坚信文王既没,文在兹矣;他远离小人,主张道不同,不相为谋;他悔恨没世而名不称,感伤凤鸟不至,河不出图。

揽五美于一身,屏四恶于万里,圣人以其高尚的精神品质,为万世之楷模。笃信好学,守死善道是他坚持真理、永不放弃的品质;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是他严于律己、非理不为的品质;正名、顺言,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是他正己修身,模范带头的品质;推三年之丧,行孝悌之名,是他孝顺父母,敬爱兄长告的品质;以从大夫之后,不敢不告,是他心系天下,忧国忧民的品质……像高山一般令人瞻仰,像大道一样让人遵循。孔子以一种孜孜不倦的精神,问心无愧的顽强,一路走来,并将继续走下去,永远不停歇。

我眼中的孔子作文(二)

孔子,活在了历历代代中国人的心目中,他的思想影响了两千多年的中国,别人心中的孔子是天纵之圣,但你想知道我眼中的孔子吗?

我眼中的孔子,他心怀天下。有一次,途经楚国时,子路向两个隐士问路。那个隐士说:现在天下乱哄哄,你跑这跑那,还不如学习我们隐居起来呢!孔子听了,大受刺激,长出一口气,才慢慢地开口说道:有些人能和鸟兽住在一起,我却不行,假如天下都太平了,我还跑什么呢?

孔子不但心怀天下,而且有着远大的报负。他五十五岁时,在鲁国担任司寇,本可以吃着公粮,乐享清福,可他为了更好的宣扬仁政,打破教育垄断,开始周游列国。十四年间,跑了五六个国家,虽然诸多不顺可他依然没有放弃,将精力用在教育事业上。几番波折后,回到鲁国,更加坚定得专心执教,开创私学先驱。

尽管孔子很伟大,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他同样有缺点。当他最得意的门生――颜渊死了的时候,颜渊的父亲颜路向孔子建议说:孔子,您可以把您的马车卖了,给颜渊换个好棺材。尽管孔子痛失爱徒,悲拗欲绝,但他仍然不同意,他说:我还列在大夫之后,不可以无车!说明孔子相当看重身份地位和礼节。

孔子虽有缺点,但我们却不能否认他对教育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这位心怀天下、有抱负的孔圣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