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意动用法什么意思

意动用法只限于形容词用如动词和名词用如动词的活用,动词本身没有意动用法。下面一起来看看意动用法什么意思。

意动用法什么意思
意动用法什么意思

1、意动用法是指某些词用作动词以充当谓语,其动作属于主观上的感觉、看待或评价。这种谓语与宾语的关系是:主语认为宾语所代表的人或事物,有谓语自身所代表的性状;或者,把宾语当作谓语所代表的人或事物去看待、评价。

2、意动用法是古汉语重要的语法现象之一;其中,包括形容词的意动用法和名词的意动用法。

3、意动用法主要是形容词和名词如动词般的活用,大部分动词本身没有意动用法。一般可译为“认为......”“以.....为.....”“对.....感到.....”等。使动用法是主语使宾语在客观上产生某种动作行为;而意动用法是主语主观上认为(或以为)宾语具有谓语所表示的内容,是存于意念的想法或看法,客观上不一定如此。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意动用法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